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简介 正文

体育教育系简介

编辑:gz_tyx 时间:2022-05-22

一、体育教育专业(师范)师资情况及师资结构

目前体育教育系有专任教师 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 1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64.3%;具有教授职称教师 6人,副教授 13 人,讲师 6人,助教 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比例为67.9%。

在教学队伍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分会委员1人,国际级裁判2名,国家级裁判5名,国际运动健将1名,国家运动健将3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双师型(教师资格证书和裁判证书等)教师18人,有国际教学交流经历教师3人,广州市优秀教师1人。总体上看,体育教育系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的需要,能够很好地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

二、体育教育专业(师范)培养目标

面向广东省尤其是广州市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需求,根据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体育教育理念、良好的师德及科学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实践能力强,有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具有体育教育情怀的教育工作者,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成为中小学骨干体育教师,能够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成为行业中坚;同时为相关领域的体育研究生教育培育优质的生源,为学生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体育教育专业(师范)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论、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刨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田径、武术、篮球、足球、健美操、羽毛球、游泳。

(二)专项课程

田径、武术、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羽毛球、游泳、乒乓球、跆拳道。

四、体育教育专业(师范)办学特色

本专业致力于践行“专业加特长”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强调每一位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开设学科专业课程,还积极建设本专业的拔尖人才实验班、足球实验班等方面开设的选修课,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发展途径,使之成为体育师范类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多年来,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在参加各类级别教师技能基本功大赛、大运会球类项目和田径项目中均取得卓越成绩。

五、体育教育专业(师范)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

多年来,本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包括考研学生的录取率)较高,在广东省同类院校体育教育专业中成绩突出,在学校处于前列。2015届就业率为92.16%,2016届就业率为93.94%,2017届就业率为96.10%,2018届就业率为95.16%。就业去向多是中小学生、体育管理部门以及体育俱乐部等。

从毕业生反馈信息看,学生对本专业的满意率为93%。学生对就业情况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率为92%(其中非常满意率为72%),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肯定。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体训楼2楼   综合办:020-39366835   教研办:020-39366837  学工办:020-3936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