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正文

广州大学2021年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一:深入调查,精准帮扶

编辑:gz_tyx 时间:2021-12-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安排广州大学对接汕头市教育局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202110月28-29日,体育学院李卫东副院长带领8位专家与汕头市教育局领导及工作人员座谈,深入汕头市教育局下属的四所对接中小学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对接学校的体育基础、体育需求和当地文化特色,力图做到因地制宜进行体育帮扶。

 

汕头市教育局领导座谈,就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校园足球开展、体育师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表达了共同推动体育浸润计划工作日常化、多样化的美好愿景。

通过对汕头市教育局下属的汕头市达濠民生学校、华南师大附属濠江实验学校、汕头市渔洲中学、澄海实验高级中学附属小学四所学校深入调查归纳出后续浸润工作开展需要着重解决的三个问题:

推动校园足球发展

由于地处粤东,远离珠三角发达地区,汕头市的人才引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目前足球专项教师的缺乏足球进校园的制约因素,短期内难以在引进足球运动师资上有大的突破。学校认为对现有体育教师的进行培训,广州大学体育学院选派足球项目专家进校园指导以及选派专业学生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是解决当前困境的有效途径。

 

 

助力跳绳运动推广

近年来,随着跳绳运动在汕头市中小学快速发展对师资队伍水平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调查,浸润计划后续工作有必要将跳绳师资培训、跳绳协会社团创立、开展跳绳比赛等作为专项活动开展而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提高跳绳运动推广者的“持证”率。

提升体育教师素养

课程与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如何利用大学资源优势,快速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调研学校希望后续保持广州大学与对接学校的耦合互动,开展有关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活动。

 

   广州大学体育学院浸润计划工作小组根据这次调研获得的一手资料,对浸润计划进行了微调,在落实广州大学对接汕头市教育局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的同时,在后续的浸润行动中,有针对性开展校园足球文化培育、跳绳运动推广、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等系列活动。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体训楼2楼   综合办:020-39366835   教研办:020-39366837  学工办:020-3936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