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正文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专访我院退休教工党员叶丽霞同志

编辑:gz_tyx 时间:2021-07-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结合学校关工委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我院学生代表对退休教工党员叶丽霞同志开展了专访活动。


叶丽霞老师,1941年出生,1965年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本科专业,本科期间曾代表广州体育学院赴北京参加全国“十大体院”(即当时全国的十间体育学院)运动会并打破当时的跳远记录,毕业后一直从事体育教育工作,于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原广州师范学院公体部党支部书记,于2002年退休,现任广州大学体育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离退休党委桂花岗片党总支体育外语教育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她是一位忠诚的老共产党员,阅历丰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不平凡历程。采访过程中,她向我们讲述了入党以来几十年的故事。


入党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

“当年入党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没有任何思索”——叶老师平静地说到。作为后来人,我们对于历史有自己的思考——当年的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子的?共产党员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中国共产党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哪些贡献?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会是什么样子?面对我们的提问,叶老师回忆道——“读书时期,我接触到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老共产党员,他们态度昂扬向上的,积极作为,国家让干什么绝没有二话”。在那个时候,共产党员就是群众的表率,代表着一股积极的、向上的精神和力量。在父辈和师长的影响和党的感召下,叶老师认为,成为共产党员是光荣的,也应当是她的一个追求。

  

誓言坚定而无声

谈到当年的入党申请书,叶老师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她忘不了的红色情怀。“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对党忠诚,而且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且还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些郑重的承诺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也成为了叶老师坚守的标准,这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员对自己的要求标准。

退而不休,奋斗不止

叶老师陪伴着广大已经走过50余年了,从教的30余年里,叶老师一直兢兢业业,在教学成就中硕果累累。即便是退休了,也依然关注着教育事业。退休伊始,她就开始参与学校、学院的关工委工作,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担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和离退休党委桂花岗片党总支体育外语教育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她在工作之余,积极研读党和国家的经典著作和学习材料,并在学习中持续思考。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叶老师说“当我读到以上这段文本时,激动万分,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课的作用和体育功能的准确概括,为所有体育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她还表示“中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但是随着国家环境和医疗条件的逐渐提升,人均寿命已超过76岁,那么,我看老龄化社会不是暮气沉沉的社会,而是持续贡献经验和智慧的社会,我要不断的‘忙’下去。”

寄语

叶老师认为,体育是德智体的一部分,体育工作不仅可以促进人类的身体健康,还可以促进德育与智育,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光荣的工作,希望青年学生精通业务、精益求精,接好班,把一代又一代的人培养好。

真正的好老师,总是能让人在想起时,身上流过一股暖流。通过这次采访,与叶老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交流,真的收获良多。我们从老一辈人身上看到了他们的奋斗人生,看到了广大老党员的精神面貌,看到了体育人的风采。这次叶老师分享的经历,为我们青年学生拨开了重重迷雾,指引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这都是前辈们用心血打拼出来的,我们的身上寄托着无数前辈们的厚望。同学们,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为了中国体育教育事业的腾飞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吧!

(撰稿:林铭基、杨春妍)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体训楼2楼   综合办:020-39366835   教研办:020-39366837  学工办:020-39366831